%e7%bd%ae%e9%a0%82%e5%9c%96

約二十年前
電動代步車的使用度和接受度還不普及
雲林冠榮店經營者 陳善哲先生
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市場
透過親友介紹而加入必翔銀髮的地區經銷商

剛經營店面那些年
還是電子資料處理匱乏的時代
陳老闆對於客戶的服務方式
就是在他們買車的當下拿起相機
拍下對方買新車的喜悅,同時也匯集成冊,
陸續加入手寫聯絡資訊、客戶家人的名片
成為一本豐富多采的客戶資料簿
迄今,這些都是冠榮與必翔一路上的腳印

%e5%9c%96%e4%b8%80

冠榮負責人 陳善哲先生及夫人蔡貴美女士

%e5%9c%96%e4%ba%8c

陳老闆拿出泛黃的客戶資料簿,告訴我們冠榮的歷史。

 

給長輩獨立自主的生活,人生就會重啟希望

陳老闆在二十年前留意到社會逐漸高齡化,看到有人特地從台南買過來的電動代步車,就感覺這個行業一定會有潛力,而缺少地方維修的服務實在可惜,因此當他投入必翔代步車經銷時,就已經納入維修知識,做為售後服務最有利的基石。

當年雲林縣的交通不如大都市方便,由於公車班次相當少,所以電動代步車對行動不便的長輩絕對是一大福音,然而觀念不夠普遍、接受度不高也是不爭的事
實,當時陳老闆就會在村里活動,或是里民大會時提供試乘體驗,讓老人家接受這個操作簡單、行動自如的「代步」產品。

如果是肢障,陳老闆更是帶著必翔產品到對方家中讓他試乘,曾經有位六十多歲的婦人,因為腿部截肢的關係長年窩在家裡,直到接觸到電動代步車以後,就變得經常出門。陳老闆回憶說:那個時候我幫忙把代步車靠到她床邊,為對方設想的關係,送過去的車款是可旋轉的座椅,她用手壓過去就坐上椅子,之後就看她每天到處趴趴走,而且出門非常高興。這件事讓他覺得對方的人生變得有意義,人生重啟希望的感覺,產品就會有價值。

%e5%9c%96%e4%b8%89

採訪當天,不斷有冠榮的老客戶來訪。

%e5%9c%96%e5%9b%9b

採訪當天,不斷有冠榮的老客戶來訪。

 

就像修手機一樣
維修盡可能當下解決

售出才是服務的開始,車子如果在路上發生狀況,都貼有店裡的聯絡資訊,櫃檯接到電話時,都會先憑著經驗仔細詢問壞掉的狀況,加上貨車裡的工具齊全,維修都是當下解決。

師傅們時不時還會互相切磋、學習,憑著經驗的累積,到現場的時候都會迅速抓到重點做最妥善處理,而且在維修時,還會詢問客戶近況、關心對方生活,不只是進一步釐清車子損壞的主因,避免下次重蹈覆徹,也是維繫感情的方式。陳老闆說:老人家和肢障者每天都要使用電動代步車,就像年輕人依賴手機,不在身邊一天就會覺得麻煩,除非真有必要,否則一定是現場維修,盡可能不把車帶回店裡,避免造成使用者的麻煩。

除此之外,電動代步車雖然屬於身障補助的範圍,但申請手續及準備資料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,仍是不太容易。而陳老闆總是適時的為客戶提供服務,協助客戶辦理流程的同時,也增長了補助相關的知識,更讓社會福利獲得了妥善的運用。實際幫助到客戶,客戶就會以自身的經驗真心推薦,這才是最實在的推廣,當使用的人變多,心態就不再會是障礙。

%e5%9c%96%e4%ba%94

老闆娘告訴我們,每張照片的背後的故事。

%e5%9c%96%e5%85%ad

店內牆上的老照片,記錄著冠榮與必翔的成長。

%e5%9c%96%e4%b8%83

冠榮的師傅細心地替客戶檢測車輛。

%e5%9c%96%e5%85%ab

陳老闆在二十年前就留意到社會逐漸高齡化,並發現銀髮產業的潛力。

%e5%9c%96%e4%b9%9d

老闆娘主動關心客戶的健康狀況。

%e5%9c%96%e5%8d%81

經過的客戶,冠榮都會順便做基本的檢查。

 

後 記

陳老闆從櫃子中翻出幾本厚重的資料簿,翻著其中一本的某一頁,指出雲林古坑的一位媽媽,她不僅買車給自己,還不斷幫忙介紹,讓陳老闆因為他的關係而賣出四十台,直到現在還心存感激。

看到客戶的生活充滿意義,對陳老闆而言,也算是種隱性的回饋,他笑說:看到老客戶開著電動代步車做生意,賣起紅龜粿,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特別。

%e5%9c%96%e5%8d%81%e4%b8%802

冠榮電動代步車:
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29號
每日AM8:00~PM8:30